智慧機械產業為總統五大創新產業政策之一

智慧機械產業為總統五大創新產業政策之一,政策的主要目的是將台灣從精密機械升級為智慧機械,以創造就業並擴大整廠整線輸出,並帶動中台灣成為智慧機械之都。爰此,經濟部規劃推動「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整合我國豐沛的新創能量,建立符合市場需求之技術應用與服務能量,以創造我國機械產業下一波成長新動能。
「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的推動願景,是以精密機械之推動成果及我國資通訊科技能量為基礎,導入智慧化相關技術,建構智慧機械產業新生態體系。使我國成為全球智慧機械研發製造基地及終端應用領域整體解決方案提供者。
而「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的內容包括:「智慧機械產業化」、「產業智慧機械化」兩大部分,「智慧機械產業化」的推動重點即在於建立智機產業生態體系,深化智機自主技術中長期布局與產品創新與發展解決方案為基礎之智機產品。「產業智慧機械化」的推動重點即在於推動產業導入智機化、減緩勞動人口結構變遷壓力,加速人力資本累積、創新產業生產流程並大幅提高生產力、善用電資通訊產業優勢加速產業供應鏈智慧化與合理化,將製造業加入顧客導向的策略思考元素,創造下一波經濟成長動能。
本方案的推動做法,將藉由整合自動化、物聯網、雲端運算、數據分析智慧化技術,協助我國機械設備製造業發展顧客導向的完整解決方案之顧客創新服務;對於我國其他製造業,則在協助製造業者加速導入智機化,藉由價值鏈智慧化,透過雲端及網路與顧客端快速連結,形成聯網製造服務體系。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