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製造業在創新顧客價值

另外,我國製造業在創新顧客價值、轉型升級的過程中,物聯網、雲端運算、數據分析等資通訊智慧化技術,將是使得製造業朝向智機產業化、產業智機化、提升製造業對顧客附加價值的重要應用技術。相關的專業技術服務業者,也將扮演製造業智機產業化、產業智機化過程中的重要價值鏈環節。經濟部長李世光在接受天下雜誌專訪表示:「在服務業中政府最該引導的就是專業服務業....」、「...推動與製造業有關的服務業...」;因此,如何整合專業服務業形成商業生態鏈(Business ecosystem)協助我國製造業發展智機產業化、產業智機化的創新營運模式,以提升製造業對顧客的附加價值,並帶動專業技術服務業的創新發展,以成功建構智慧機械產業生態體系,達到製造業與專業技術服務業雙贏目的,是本期計畫推動的主軸。
另外,我國就業人口逐年下降,現有人力亦將日趨高齡化,而工作年齡人口規模快速萎縮,將直接衝擊製造業所需的勞動力供給。我國15~64歲工作人口佔比(74.0%)於2015年已達到高峰,預估於2040年將降至59.7%,低於美國的60.9%,推估於2060年,15~64歲工作人口佔比將降至50.8%,與日本(50.9%)與韓國(49.7%)相當,同為比重相對最低的國家,如下圖所示。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