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客戶採購行為分類

因此,本案例研究的目的,以進行「行業客戶採購行為分類」為主要目標,期望透過行業客戶採購行為的分類,以擬定業務部門針對重點客戶的管理作法與造紙廠生產管理部門規劃生產排程的決策參考。研究小組以運用變異係數、相關係數、決策樹等統計工具,作為「客戶分類」的方法進行可行性測試驗證。
研究小組首先以合約訂單量數據與實際出貨量數據的差值,計算此差值的變異係數(註:合約訂單與實際出貨差值的變異係數,可看出案例公司不同行業客戶本身預測訂單與實際需求的離散程度,離散程度越大,可代表此類型客戶合約訂單與實際出貨落差的穩定度越差,此類客戶將需要業務部門加強管理客戶的下單採購管理)作為區分客戶行為的第一個指標,將客戶區分為「訂單與出貨量落差大」與「訂單與出貨量落差小」兩種類客戶類型。再利用合約訂單量與出貨量的線性相關係數(註:合約訂單量與出貨量線性相關係數,用以評估「合約訂單」與「實際出貨」的相關強度,如果相關係數高,表示可以「合約訂單」建立「實際出貨」的預測算式),將客戶類型再區分為相關係數大、小等兩種類型行為,將不同行業客戶的採購行為進行區分。 從上表顯示,案例公司的行業別客戶從2010~2012年期間,合約訂單量與實際出貨量之間具有一定程度的線性關係,但是2013年則突然所有的行業客戶原先合約訂單量與實際出貨量的線性關係出現轉變,案例公司營業部門也難以解釋造成此種現象的因素,以作為納入預測模型的規劃;因此,在研究建立出貨量預測模型時,將2013年的數據視為「偏離值」暫時予以忽略。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