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端民生消費品的消費購買行為

終端民生消費品的消費購買行為,隨著消費者的經濟能力提升,品牌廠商透過各種行銷手法不斷的創造各種促進銷售的行銷方案,讓消費者產生衝動購買的行為。產品製造業者為了要在激烈的競爭中突圍,充分的掌握消費者內心的渴望,並透過虛擬或實體經銷通路正確、有效的傳達產品製造業者的經營理念與產品的價值,以爭取消費者的青睞,對於終端民生消費品製造業者,成為近幾年來非常重要的經營顯學。
目前市面上的衛浴熱水器,依照「能源」的類型,主要區分為「瓦斯熱水器」或「電熱水器」,瓦斯熱水器的規格除了外型的尺寸之外,「每分鐘可加熱的水量」也是消費者購買時考慮的一項規格,出水量越大、水溫越穩定、洗澡的感覺越舒適,但相對價錢也較高。電熱水器則大致有分為瞬熱型或儲熱型兩種,瞬熱型電熱水器多數以家庭空間較小的用戶為主(例如套房、主臥室內的衛浴間...等),顯示家用衛浴熱水器的選購,「居家空間」也是考量的因素之一。
對於消費者而言,選擇適當的衛浴熱水器,必須要考量居家常態人口、家庭空間大小、選擇適合家庭成員安全使用的「能源」類型(瓦斯或電熱)、產品售價、產品規格、產品製造商的品牌印象、安裝與售後服務......等;一般消費者並不容易具體、完整的考量所有因素。因此,消費者在購買衛浴熱水器時,「品牌印象」就往往是購買決策的關鍵因素;而消費者的「品牌印象」除了由衛浴熱水器業者在各種媒體推播的廣告之外,實體經銷通路的「導購」就是影響購買決策的最後一哩路程,實體經銷通路的「導購」能力,也將牽動產品製造商的獲利能力。
以案例公司B為例,研究小組比較101年到104年的營收成長率、產品平均單價與出貨成長率此三項財務績效指標,從營收成長率自103年度下滑、同年度產品平均單價上升且出貨量成長率也呈現下滑(如下圖所示)的情況進行推測,B公司在調整產品策略的同時,對於經銷通路銷售高單價產品的能力提升方面並沒有同步提供協助,因此使得B公司的營收成長率下滑,充分顯示B公司在銷售通路管理方面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