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整合專業服務業形成商業生態鏈

因此,本期計畫為落實整合專業服務業形成商業生態鏈(Business ecosystem)協助我國製造業發展智機產業化、產業智機化的創新營運模式,以提升製造業對顧客的附加價值,並帶動專業技術服務業的創新發展的政策目的,將針對不同規模的製造業提供不同的政策服務。對大型製造業者而言,將整合國內外專業技術服務業與國內學、研單位,共同規劃具示範性的智慧化技術應用模式,透過評選方式,以委辦示範經費協助專業技術服務業,以參與驗證的大型製造業者價值鏈上下游體系,進行示範規劃或示範驗證。一方面提供大型製造業者外部創新刺激的機制,並透過實際場域的驗證,也提升專業技術服務業者的規劃、建置能量,既啟發大型製造業者智慧化技術創新應用的機制,也補充專業技術服務業者智慧化技術創新應用的服務能量。
對於中小型製造業者的政策服務方面,透過深入診斷、人才培訓、成果發表與示範觀摩,對於中小型製造業者即可啟動製造業者創新輔導的需求;因此,再透過專業技術服務聯盟與媒合交流服務,並加上輔導資源的提供,將可大量的在中型規模製造業者掀起智機產業化、產業智機化、顧客導向創新服務的需求風潮;透過中型製造業的輔導資源投入,帶動中型製造業對其上下游小型製造業、經銷通路業的智慧化技術應用全面提升,也帶動專業技術服務業整體商機,落實政策目的。
因此,本期計畫將透過整合專業服務業形成商業生態鏈(Business ecosystem),推動製造業建構「顧客導向、創新服務」的商業模式,以資通訊技術做到「營運流程資訊化」、運用物聯網與雲端運算落實「數據蒐集自動化」、透過數據分析以達到「營運決策智慧化」,藉以提升製造業對顧客的附加價值,並帶動專業技術服務業的創新發展,成功建構智慧機械產業生態體系,達到製造業與專業技術服務業雙贏目的。

Back